中國兩會熱鬧開,奇聞異錄也逐漸多了起來。今(5)日,網路上把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和全國政協委員李小琳的談話連一起,網友們頗多負面評論,顯示這一老一中一對婦人極為接近的想法,其實和青年人有些距離。

51歲的李小琳說:「我覺得應該給每個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檔案,以此來約束大家,每個人都要『知恥』。」

83歲的申紀蘭則是這麼說:「我有個想法,網也應該有人管,不是誰想弄就能弄。」她還自問:「這個網,你誰想上就能上?還是要組織批准呢?」但她宣稱還沒有想出答案。

李小琳是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的女兒,1961年生,曾被《財富》雜誌評為2007年全球商界女強人,2008年兼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被媒體稱為「女電王」、「電力霸王花」。

中國《新安晚報》今日報導李小琳有關「道德檔案」的說法時,記者描述的是全國政協大會婦聯分組討論的會場,並未詳述這是不是正式發言,或是對媒體的私下談話。

申紀蘭則是中國唯一從第1屆全國人大連任到現在第12屆的,1929年生,山西人。《南方都市報》雖是今日報導她的談話,場景卻是前日她的下榻處,明顯是和記者閒聊時的發言,但她提到可能會就此在全國人大大會上提案。

《南都》在報導中說,因為深憂網絡會教壞人,申紀蘭今年準備向大會提交的建議就是關於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她給自己定的主題是:「文化改革也要政治掛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