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即將在11日滿週年,民間團體即將在當天發動「歸零:311反核遊行」,而今(5)日藝文界首先發難,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希望大家週日一起參與反核遊行,也呼籲民眾不要使用危險的核電。與會的作家馮光遠突發奇想,建議列出對核電發展具有貢獻的100人名單,立法限制他們在核災時出境。

10幾位藝文界人士下午連袂出席這場記者會,呼籲大眾能夠大聲說出「我家不用核電」,並號召大眾一起參與週日的反核大遊行。與會者包括馮光遠、資深媒體人楊憲宏、作家陳若曦、文化評論人張鐵志、導演陳文彬、政大廣電系教授郭力昕等人,主辦單位還在現場發送龜苓膏,呼應遊行主軸「歸零」,希望台灣社會能夠反思核電的高風險,讓核電在台灣「歸零」。

陳若曦表示,福島核災後她與一些夥伴籌組瘋綠電聯盟,希望宣導綠色電力的概念,促使更多民眾要求使用綠電,以降低對核能發電的依賴。詩人許悔之則認為,核災攸關廣大民眾性命,不應該用一般政治的多數決來決定,難道我們可以表決屠殺少數族群嗎?

陳文彬坦言,他不敢說自己家不用核電,因為台電並沒有給消費者選擇權,民眾無法選擇用哪種電力,所以他呼籲政府公布大家用電的來源,並讓民眾有選擇不用核電的權利。他強調,政府也應該立即停止把核廢料放在蘭嶼達悟族的土地上,停止這種國家進行的多數暴力。

楊憲宏則指出,如果2000多年前的秦始皇時代有核電廠,那些核廢料到今天恐怕都還在半衰期,足見核電的可怕。他強調,1年前日本發生福島核災,最可怕的是廠內貯存700組用過燃料棒的安危,然而台灣現有3座核電廠卻放了15000組用過燃料棒,危險性更勝福島核廠。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她曾在立法院質詢核電的安全性,沒想到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回答說,「我們連下週會不會感冒都不能保證了,怎麼保證核電廠百分之百安全?」而台電公司也答詢說:「我們只負責發電,不負責保證」這叫民眾如何相信核電廠的安全性?

馮光遠則不改幽默風格地帶起流鼻血的口罩說,台灣如果發生核災,大家以後在路上打招呼恐怕要說「你今天流了幾CC?」,因為輻射暴露後會流鼻血。他還諷刺說,核電產業裡也充斥很多「夢想家」在其中大A其錢,這些人臉皮很厚,尤其可以抵擋輻射。

隨後馮光遠突發奇想,拿起「台灣如果衰、要有您相隨」字卡,呼籲擁核者要大聲承認自己立場,他建議網友投票列出對核電發展有功的100人名單,並且立法禁止這些人在核災時離境,一起陪伴大家度過核災的日子,他笑稱:「太原有500完人,我們台灣只要100完人就夠了」。

日本福島核災即將在11日滿週年,民間團體即將在當天發動「歸零:311反核遊行」,而藝文界今天首先發難,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反核。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