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彰化芳苑與台南市六甲區出現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後,令國人恐慌,而主要負責檢疫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官員,也被質疑隱匿禽流感疫情,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今(5)日上午前往防檢局調閱資料,並準備約談相關人員,以釐清真相。

獨立導演李惠仁經過6年的追蹤調查,在去年7月以《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揭露了農委會防檢局官員隱匿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並在去年12月公布了另一支名為《不能戳的秘密-之病毒失蹤事件簿》的影片,希望戳破政府官員隱匿疫情不報的謊言,並正視問題的存在。

為了讓防檢局的官員負起責任,李惠仁也在去年12月該片公布的同時,向台北地檢署告發控告防檢局長許天來、副局長黃國青、動物防疫組長邱垂章、動物防疫組科長楊文淵等4名官員,涉嫌瀆職、偽造文書及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等罪。

防檢局3日證實台灣首度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後,遭外界質疑拖延了2個多月、有隱匿疫情之嫌,為此,防檢局長許天來4日閃電請辭獲准,負責此案的台北地檢署則指出,該案目前已經發交台北市調處調查。今(5)日上午,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立維也已經前往防檢局調閱H5N2通報處理流程等相關資料,並以證人身分訊問一名相關人員,希望釐清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和其它官員,是否涉及瀆職與隱匿等刑責。

檢方並表示不排除在近日展開約談行動,也強調假如真有以上情形,防檢局官員等人將觸犯刑法第130條「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依法將處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