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4日的報導,適逢中國召開兩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以及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的敏感時刻,西藏在這個月內又傳出2起自焚的消息,2名婦女分別以自焚的方式,呼籲中國當局讓西藏恢復自由,並且讓流亡已久的達賴喇嘛能夠順利歸國。而達賴則表示,中國政府應該正視西藏獨立的問題,才能讓事件得到解決。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5)日在北京正式開幕,為了讓長久以來令中國政府苦惱的西藏獨立問題不影響大會進行,日前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不僅下令所有官員要落實對手機、網路等新興媒體的控管,也加派官員至村莊與寺廟中進行檢查,以便對藏民和僧尼的思想進行管制,以確保西藏的穩定。

但由於3月份對西藏而言,除了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到印度的周年紀念外,更是西藏反抗中國統治的53週年,以及拉薩動亂的4周年紀念;因此在這樣的高壓管制下,3月3日、4日,還是發生了2起藏人的自焚案件。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這2名自焚的藏人分別為一名名為「仁珍」的藏族婦女,以及一名藏族女學生,這名女學生在甘肅省瑪曲縣的一個菜市場自焚,當場死亡;而另一名則是育有3個孩子的藏族婦女,為了抗議中國當局的高壓統治,在靠近格爾登寺的一個警察派出所前點火,自焚之前並大呼西藏自由的口號,希望中國政府能夠讓達賴喇嘛順利歸國。

達賴喇嘛對藏族人士的自焚感到痛心,他並強調,「我聽到這個消息感到非常擔憂,因為現已發生了23起自焚事件,這些情況表明西藏的局勢依然沒有改變,因此我真的希望中國政府不要坐視不管,必須要拿出一個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