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之外,禽流感疫情也造成民眾恐慌,消費者對於雞肉及雞蛋的安全皆有疑慮。雖然衛生署表示只要煮熟即可避免殘留病毒,但市面上還是有部份食品利用生雞蛋來製作,包括醬料、提拉米蘇、起士蛋糕、冰淇淋等,民眾還是要提高警覺。

部份食物常使用的醬料,包括美奶滋、卡士達醬、凱撒沙拉醬、火鍋沾醬等,大多都是使用生蛋黃來製作;而不需烤製,或輕度烹製的甜點,如提拉米蘇、部份款式的起士蛋糕,甚至手工製作的冰淇淋,製作過程中經常加入生雞蛋,或僅以小火烹調,不足以去除掉所有病菌。

除此之外,民眾喜愛的日式料理中也常加入生雞蛋來讓口感更滑順,例如日式蓋飯、壽喜燒;而被認為能潤喉、增強體力的蛋酒,也是以生雞蛋來製作。目前大多食品皆可利用煮熟的蛋來代替,因此消費者在選擇購買,或自行烹煮時,可特別注意該食品的製作過程。

專家認為,禽流感H5N2的病毒耐熱性低,只要煮熟吃就不會有問題。除了禽流感病毒外,生雞蛋上也可能殘留沙門氏菌,特別是在蛋殼部份。因此民眾在烹調食物時,最好還是能將雞蛋煮熟食用,並在烹煮前儘量將蛋殼洗淨再進行打蛋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