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週日(4日)宣布2012年軍事支出將擴增11.2%,雖然較去年的12.7%成長微幅減少,但已足夠引發顧慮,促使美國再度聚焦在亞太平洋地區的國防政策。

中國微幅縮減國防支出,顯然意在緩和對中國快速擴張軍備以及在區域外交日漸舉足輕重的憂慮,另一方面仍滿足中國將領持續發展現代化軍力的渴望。

軍事支出連續二位數成長的最新數據在全國人大( NPC)年度會議前公佈,值此10年一度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班子改選之際,受到高度矚目。

政情分析師指出,中國大幅增加軍事支出已被廣泛預測,部分原因在於今年10月、11月即將進行的世代交替之前,文官領導的黨部急需確保勢力與聲音日漸高張的軍隊的支持。

人民解放軍過去年20年在中國政治已大幅放棄扮演正式角色,以交換取得數億經費投入現代化軍備,包括去年公開的隱形戰鬥機與航空母艦。

分析師表示,美國在經歷伊拉克與阿富汗的10年戰役後,去年決定派兵至澳大利亞,強化它在亞太平洋地區的國防聯繫之後,現任以及未來中國領導人即面臨維持軍事支出幅度的額外壓力。

中國共產黨現任總書記胡錦濤預料在今年秋天正式引退,不過部分析師猜測,他可能仿照前任領導人江澤民作法,在之後一兩年內仍繼續擔任中央軍委會主席,以掌控軍事大權。總書記一職預料由2010年底接掌軍委會副主席位置的習近平接班。

除此之外,中國領導人也有意解除眾多鄰近國家的疑慮。特別在去年,中國擴張軍備之舉已刺激各國大幅增加本國軍事支出,並與美國建立軍事合作關係。

中國人大發言人李肇星在週日記者會上表示,中國2012年軍事支出預估將達到6,702億人民幣(約合1,064億美元),較2011年實際支出增670億,即11.2%。2011年中國國防預算約增加676億人民幣。

李肇星說,中國有限的國防武力目的在捍衛中國主權、國家安全與領土完整,不會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他也表示中國軍事支出佔GDP與全年財政支出比例已經降低,2011年國防預算僅佔1.28%之GDP,與美國相比仍相當有限。根據世界銀行資料,美國2010年國防預算相當4.8%的GDP。

許多軍事專家認為中國真正的國防預算可能比官方數據高出約五成,特別是,中國官方將核彈設施與重要武器系統的花費排除在外。

美國與盟國擔心,中國真正的國防預算將有很大一部分用來排除美國與其他國家在中國沿岸海域與領空的勢力,以進一步強化它在此區的領土聲明。過去一年,中國與越南、菲律賓針對南中國海爭議水域不斷發生衝突,美國已將該水域視為潛在區域戰爭爆發點之一。中國已多次警告美方勿介入領土爭議,並停止在中國沿岸海域與領空進行偵察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