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外媒體關注的中國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於今(5)日上午9時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開幕大會上表示,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未來一年中國將加強兩岸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並致力於拓展和平新局面的產生。

今日上午,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會議的開幕式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過去一年,兩岸關係雖面臨嚴峻考驗,但在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以及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議題上,皆取得正面進展;因此,溫家寶指出,未來一年中國也將會持續維持這種發展方針,並且配合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與民意基礎間的交流,以期達成一個和平新局面。

而在經濟議題上,溫家寶則表示,未來兩岸應該把重點擺在全面性深化經濟金融合作上,並期待兩岸在推動經濟協議(ECFA)的後續商談上,能夠取得新進展;另外,中國方面也將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並積極擴大各界往來,希望未來兩岸感情能更貼近,利益更融合。

至於中國國內經濟發展的未來展望上,溫家寶則提出「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的18字方針,強調今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將有7.5%的成長,失業率將控制在4.6%以內,而人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則會在4%左右,希望藉著保持物價總水平的基本盤穩定,並擴大消費需求,來促進經濟平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