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這是35年前首映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的知名台詞,這兩天則被媒體和《星》迷用來向大師麥奎利(Ralph McQuarrie)致悼。

麥奎利昨天與世長辭,享壽82歲,曾創造黑武士達斯•維達(Darth Vader)、秋巴卡(Chewbacca)和機器人R2-D2。比較精準的描述,麥奎利是《星際大戰》概念原畫設計及插圖的作者。

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在悼念聲明中說:「麥奎利是我第一個僱來幫助我完成《星際大戰》構想的人。他奉獻出了無以倫比的設計,推動和啟發了舊版《星際大戰》3部曲所有的演職人員。當文字無法傳遞我的概念時,我總是指着一幅他的概念設計作品說『就照這個做』。」

媒體報導,當初盧卡斯拿着《星際大戰》的劇本在好萊塢到處找投資時,很多電影公司(包括聯藝和環球)的高管都想像不出這部電影會是什麼樣子,盧卡斯到處被拒,最後請麥奎利畫了概念畫,才打動了20世紀福斯公司的負責人,才有了《星際大戰》的傳奇。

事後麥奎利曾說:「我覺得那些看到了《星際大戰》劇本卻抓不住盧卡斯想傳達的東西的人是有罪的,可惜他們沒有看到任何的畫面。」

美國籍的麥奎利,出生於1929年6月13日;除了《星際大戰》系列,還參與過《E.T》、《魔繭》、《第三類接觸》、《回到未來》、《星際迷航》、《全面回憶》、《奪寶奇兵》、《太空堡壘卡拉迪加》等眾多著名影片的概念設計。1985年他為《魔繭》做的藝術設計,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

麥奎利網站昨天宣布他的死訊。網站上的聲明指出:「麥奎利是個非常特別的人,除了他無可否認的傑出繪畫天賦,還有更多理由。」「他對設計的影響力將永垂不朽。我們確信無疑,現在起幾百年後,那些令人驚奇的太空船將不斷翱翔,未來都市將興起,有人會說,『就和麥奎利畫的一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