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即將訪美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展開會談,外界認為雙方會談將涉及伊朗核武問題。歐巴馬在當地時間4日表示,不應對伊朗「輕言戰爭」。歐巴馬稍晚將與納坦雅胡會談,並會敦促以色列避免對伊朗的核子設施輕易發動攻擊行動,以維持中東地區的和平。

歐巴馬在與納坦雅胡會面前,先參加了遊說團體「美以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的活動並發表演說,他強調美國堅定支持以色列,但他認為對伊朗的制裁仍需更多時間進行運作。

歐巴馬警告,軍事「恫嚇」往往會產生反效果,因為將使全球石油價格爆衝、推升市場對伊朗石油的需求,進而抵銷了國際對伊朗經濟制裁的效果。

歐巴馬向台下的AIPAC會員以及群眾說:「在我們的努力之下,伊朗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他說:「伊朗受孤立,領導團隊也因受壓力意見分歧。」歐巴馬說:「我們現應加強施壓,並維持我們所建立的廣泛國際聯盟。」

歐巴馬坦言:「我堅信利用外交手段和施壓,仍有機會達成目標。」他表示:「我要求我們全體都記得這些議題的重要性,此風險涉及以色列、美國至全球。我們已有太多輕言戰爭的例子。」

至於誰是歐巴馬口中「輕言戰爭」的人,雖然他沒有具體指涉任何個人或團體,但外界一般認為,就是納坦雅胡以及他所領導的以色列。種種跡象顯示,歐巴馬和納坦雅胡在處理伊朗事務的取向並未取得任何進一步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