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去年7月就完成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露防檢局官員隱匿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今(4)日指出,他今天一整天接到不少雞農朋友的電話,每位雞農都擔心雞肉跟雞蛋會因此滯銷;他認為高病原疫情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農委會官員不作為、廢弛職務造成的,政府應為此賠償雞農的損失。

選擇在新頭殼平台進行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首播的李惠仁,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他對於農委會願意揭開這個「壓力鍋」給予肯定,但現階段,政府必須比照處理美牛問題的方式,為高病原的禽流感疫情召開跨部會的國安會議,討論該如何傾全力救養雞產業;同時邀集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專家,討論禽流感對人體的影響。

李惠仁說,防檢局昨(3)日宣布疫情,今天一整天,他就接到不少雞農朋友的電話,他們擔心受到疫情波及,恐怕雞肉、雞蛋在未來都將面臨滯銷的命運;農委會官員不能只是呼籲消費者將雞肉、雞蛋煮熟就沒事,這樣太不負責任,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協助雞農度過難關。

李惠仁不客氣的說,高病原禽流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早在去年就提出警告,但農委會、防檢局卻不作為、廢弛職務,並進一步隱匿疫情,如今造成雞農的損失,政府必須賠償雞農。

對於防檢局長許天來辭職下台一事,李惠仁認為,許天來現在是負了政治責任,但他還須面對監察院的調查,同時還有刑事責任要追究。李惠仁早在2011年12月28日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防檢局長許天來、副局長黃國青、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邱垂章、承辦人員楊文淵4人瀆職,李惠仁說,今年1月16日,他已收到通知,地檢署已展開調查。

在禽流感疫情已引起社會大眾關切之際,李惠仁也呼籲台北地檢署,儘快公布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