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度爆發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重創養雞產業,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4)日轉述指出,總統馬英九早上已要求農委會必須針對疫情延遲通報一事,向社會大眾道歉,同時懲處相關人員。

為處理美牛議題,總統馬英九今早第二度邀集相關部會首長召開國安會議。不過,由於台灣在昨(3)日證實首度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據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在會中先聽取H5N2疫情後,隨後才進行美牛議題的討論。

范姜泰基在會後轉述指出,馬英九除關心疫情的發展外,也指示農委會必須對延遲公布疫情一事向大眾道歉,同時必須懲處相關人員責任,積極強化防疫工作與後續處理。

有趣的是,防檢局長許天來今早9點45分被媒體問到是否要為隱匿禽流感疫情負責下台時表示,「這個由農委會來處理,不可能由個人宣布」,沒有回答辭職的問題。沒想到,45分鐘後,由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臨時所召開的記者會上,就宣布許天來幾天前就以口頭、書面向主委提出離職,而主委於今天早上同意,調非主管職;同時,王政騰也為此事件公開向社會鞠躬道歉。農委會處理的動作如此快速,恐怕與馬英九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