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戳的秘密》終於爆了開來!農委會防檢局昨(3)日證實國內爆發首宗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而今天防檢局局長許天來也為隱匿疫情「近兩個月」下台。但是,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恐怕不只被隱匿近兩個月而已,而《不能戳的秘密》爆開來中間還有更多的曲折。

昨天防檢局局長許天來所稱,去年12月底「民眾」檢舉彰化一養雞場有病死雞。這個「民眾」不是別人,他就是去年7月將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透過《新頭殼》新聞網站做首播報導的獨立導演李惠仁。李惠仁花了6年自力完成《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可是遍訪各大電視台,卻沒有一台願意接受,於是接洽《新頭殼》,接受訪問並進行首播,播出前《壹電視》得知訊息,也在同一時間播出。

紀錄片中,李惠仁強烈質疑台灣已發生本土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而農委會卻以修改高病原性禽流感的認定方式來隱匿疫情。播出後,引起農委會強烈反應,《新頭殼》也接續查證國外相關文獻,並引發專家間的熱烈討論,不過仍莫衷一是。

爭議的焦點在高病原性禽流感的認定方式。原本高低病原以毒株含幾個鹼性氨基酸來區分,後來農委會還要加上臨床症狀,看是否造成高死亡率而定。李惠仁質疑此項變更與國際組織規定不符,而某些學者不當為農委會背書。李惠仁也指出,國內養雞場有施打不法疫苗的情況,抑低了感染雞隻的死亡率,如此判定方式會拖延疫情,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雖然農委會始終不理睬李惠仁的質疑,但包括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及部分前防檢局官員則與李惠仁有相同的憂慮。

李惠仁以此片報去年卓越新聞獎參賽,獲電視調查報導獎。接下來,李惠仁持續追蹤台灣禽流感疫情,並提出一個新的調查採訪計劃,透過「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的調查採訪公共媒合平台「weReport」,順利獲得經費支持。去年耶誕節,李惠仁將彰化蛋雞場的三隻病死雞,分別寄給當時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防檢局局長許天來以及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黃金誠,自己也留一隻送驗。

此回農委會宣佈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關鍵,除驗出多個鹼性氨基酸毒株外,應是後來台南養雞場的疫情出現高死亡率,至此,疫情已無可隱瞞,同時也符合自己所定新的認定標準,才決定公開宣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