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卻拖了2個多月才對外公布,遭外界質疑隱匿疫情。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今(4)日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指出,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獲准,調非主管職,全案相關的爭議,農委會將主動移交監察院調查。另外,王政騰也對此事件造成社會不安,向大眾鞠躬道歉。

農委會防檢局昨(3)日召開緊急記者會,發布台灣中南部爆發首次的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已分別撲殺台南市養雞場的4500隻雞及彰化蛋雞場的5萬3000隻雞。

禽流感疫情揭露後,引起外界一片嘩然。台灣除了將被列為禽流感疫區外,且將被迫暫停禽肉產品的出口,據農委會估計,損失將超過6億元,嚴重衝擊台灣的養雞產業。

花了6年時間長期追蹤台灣禽流感疫情、在去年完成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的獨立導演李惠仁,曾於去年12月25日把彰化的病死雞檢體,分別寄給當時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防檢局長許天來和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其中一隻卻被許天來拒收退回,而試驗所則在今年1月檢驗出檢體是「高病原」禽流感。但農委會卻拖了2個多月,才對外公布,李惠仁就強列批評農委會隱匿疫情。

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今天上午率防檢局官員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了許天來請辭獲准、調非主管職的消息。至於防檢局是有有隱匿疫情,王政騰則說,相關的爭議,農委會將主動移交監察院調查。

另外,王政騰也為該事件引起社會不安,向大眾鞠躬道歉。農委會強調,相關的撲殺和監測調查,都將持續進行,直到無擴大傳染情形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