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表示,去年日本遭強震及海嘯侵襲引發的福島核電廠核子災變,不能歸咎於任何個人,大家必須「共同承擔痛苦責任」。但他也坦承,當時日本政府應變失敗。

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在東京告訴外國媒體記者,日本當局過度輕信有關核能發電的「安全神話」,毫未防備去年3月發生的那種大規模事故。

福島核電廠災變即將在一星期後滿週年,野田排除反應爐爐心熔毀事故的刑事責任問題。那次核災導致土地和海洋遭輻射污染,以及數十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

野田說:「根據日本法令,當然主要責任在於經營業者。」野田指的是福島核電廠的母公司東京電力公司(TEPCO)。

野田又說:「但日本政府、業者以及學術界全都過度輕信安全神話,我認為那是我們能得出的結論。我認為,大家都應該共同承擔痛苦責任,並記取教訓,而非歸咎於任何個人。」

在野田發表這項評論前數天,民間獨立調查機構發表的調查報告披露,在海嘯摧毀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的冷卻系統後數天內,東電社長一度想要棄守受重創的核電廠。

民間智庫「日本再建基金會」(Rebuild Japan Initiative Foundation)編纂的報告表示,在當時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威脅下,東電才打消於事故不斷失控下棄守核電廠的念頭。

野田今天也坦承,除了過度輕信核能發電的安全神話外,去年日本強震及海嘯來襲後,日本政府的應變失敗,未能迅速傳達關鍵資訊。

野田表示,「我們不能再拿事故超乎我們的想像範圍當藉口,危機管理要求我們考量超乎想像以外的可能事態。」

去年發生的311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災難,造成將近2萬人喪生,並引發自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以來的全球最嚴重核子危機。野田在災難即將滿週年前,在東京首相官邸對外籍記者發表談話。

他說,日本已學到重大教訓,得做好更佳準備,防範海嘯來襲以及斷電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多座反應爐爐心熔毀事故重演。

福島核電廠的母公司東電,一再拿「想定外」(超乎想像範圍外),作為未能因應規模9.0強震所引發巨大海嘯來襲的理由。

雖然曾有部分學者專家針對諸如此類海嘯風險提出警告,但東電以及主管機關鮮少採取作為,並讓緊急備用發電機設在核電廠地下室內。

日本也因太慢披露有關爐心熔毀和輻射外洩至大氣和海洋的資訊而招致批評。

野田表示:「依後見之明,我們能說,日本政府、企業界和學者專家全都過度輕信安全神話,此責任必須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