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含瘦肉精美國牛肉的查緝成效,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3)日表示,從衛生署提供的資料發現,去年進口牛肉的不合格率為36.7%,也就是,去年一整年進口的29,683噸牛肉中,合理推估有上萬噸的牛肉是含有瘦肉精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如此怠忽職守,應下台以示負責。

姚文智表示,向衛生署索取進口牛肉的相關數據整整拖了一個多禮拜,到昨天晚上才拿到,顯然衛生署對國人心中的高度疑懼毫不關心。他說,按照衛生署6.1%的抽驗率,去年抽驗了1808公噸,而驗出含有瘦肉精的不合格牛肉為660公噸。算一算,去年進口美國牛肉的不合格率就是36.7%,這個數字和近日各縣市所抽檢的不合格數字也將當接近。

姚文智表示,而去年一整年廠商進口的美國牛肉總重量是29683公噸,若以36.7%的不合格率推估,流入市面的含瘦肉精就將近有一萬公噸,已經超過媒體上所說的兩萬公斤,好像「台灣正在進行一場全國瘦肉精的人體試驗」一樣。

姚文智不滿表示,「三管五卡」根本形同虛設、只是矇騙國人。因為照理說,衛生署一查到不合格的美國牛肉,就要處罰、下架,或者是兩次抓到不合格的進口商就得以禁止進口,但是到衛生署從頭到尾沒有做任何的處置,以致於去年一整年查出45件不合格的美國牛肉案例,光「樹森」這家進口牛肉公司就佔了21件。

姚文智強調,他已經推動修法,要將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4條當中,抽樣檢驗與查扣的記錄應每月正式公佈,必要時或經立法院決議,並應提高抽樣檢驗及查扣紀錄頻率,立即公告,不得延遲。另外對於連續被查驗出有不合格牛肉的進口廠商,也直接在將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9條當中增列,主管機關應立即暫停該食品業者的進口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