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日召開第3次美牛跨部會專家會議中,由於前次會議紀錄指出,據10幾年來的相關研究顯示,並沒有消費者因為食用含瘦肉精肉品而產生副作用,但在今天與會的醫生追問下,同意修正為並沒查到相關研究,特別是大規模的研究顯示瘦肉精究竟對人體有害與否。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表示,應該刪除第2次會議紀錄中的「10幾年來相關研究並沒有消費者因食用肉品而造成任何副作用」字句,而該紀錄中所指的前述肉品係含有瘦肉精(有效成分是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周晉澄強調,根本沒有針對消費者使用含瘦肉精肉品後的研究,所以不能草率的寫入上次的會議紀錄中。

消基會推薦與會的全家聯合診所醫師蘇偉碩建議,應由想將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到台灣的美國提供實證,以證明其對人體健康沒有疑慮。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目前沒有食用含瘦肉精肉品出現問題的報告,也沒有安全無虞的報告。

而曾參與上次會議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最後也表示,確實沒有任何一篇研究可以證實前述會議紀錄內容。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建議,應將上次會議紀錄文字修改為「目前沒有進行過相關研究」。蘇偉碩則要求加註他主張刪除的文字紀錄,不然他就馬上離開會議現場。

周晉澄重申,若是有科學報告出來,有不同看法就可以討論;到底所謂沒有相關的研究顯示人體受害,這些研究若沒有做人體研究,共識上是不可以照之前的內容寫的。

最後,擔任會議主席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決定依照林杰樑的建議,修改上次會議紀錄為「至今沒有查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被人食用後,對人體進行研究,特別是沒有查到大規模的研究或調查,可以證明是安全的,也沒有查到有研究證實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