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今天下午開幕,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露面,坐在主席台上。

中共政治局委員出席全國政協會議,並且坐在主席台上這是慣例。由於重慶此前發生副市長王立軍跑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因而引起外界對薄熙來的議論,甚至關心他有沒有涉及中共高層權力鬥爭。他出不出席政協開幕式,因而成為觀察中共政局的一個焦點。

薄熙來是重慶的全國人大代表,預料他將參加5日揭幕的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

政協會議開幕式上,薄熙來沒有什麼特殊舉動,專心看文件,不時飲口茶。

今天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強,到重慶代表團的駐地看望代表,薄熙來和重慶市長黃奇帆,向賀國強簡要介紹了重慶的建設和發展情況。

賀國強曾經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他表示很高興看望重慶團的代表,在座有不少舊識,讓他不禁回想起在重慶工作的3年多時間。

由於今年北京較冷,賀國強希望重慶代表注意保持身體健康。

大陸媒體在報導賀國強看望重慶代表團時,標題用了噓寒問暖4個字,還加了引號。

重慶團今年特別被安排住在人民大會堂賓館,從昨天起賓館四週就嚴密戒備,賓館所在地的西交民巷全被封鎖,今天並且有武警在西交民巷出入口站崗,路上還放置了鐵柵欄。

本次政協會議發言人趙啟正,昨天公開披露王立軍正接受有關單位調查,調查取得了進展,但沒有介紹具體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