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美牛會議今(3)日下午2點半登場,一開始,消基會代表全家聯合診所醫師蘇偉碩和主婦聯盟代表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就對上次的會議紀錄提出嚴重質疑,重砲砰擊上次會議所引發極大爭議的「一次吃下500公斤的肉,才會有心悸風險」的結論,在經過1個半小時的唇槍舌劍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才以會議主席的身份,做出這段會議紀錄文字全數刪除的決議,直到4點多,才開始進入今天的討論議題。

今天的會議在農委會召開,而且是首次開放現場直播,提供媒體及民間團體同步收看,這也是頭一遭納入持反對立場的2位消費者和民團代表專家蘇偉碩和許立民。

會議一開始,還在確認上次會議紀錄時,許立民就強烈質疑上次的會議結論,反對「萊克多巴胺的未可見作用劑量值(NOEL)為5毫克」以及「一次吃500公斤含10 ppb萊克多巴胺肉品才會心悸」的會議結論。許立民說,該結論所引用的是美國於1994年所研究的結果,但該實驗僅有6人參與,其中還有1人中途退出,到底是什麼樣背景的人吃了?用什麼樣的實驗方法?檢驗方式為何?全部闕如,「怎麼可以寫在農委會的會議記錄結論內?」許立民堅決反對,由台灣官方替美方背書,應該全數予以刪除。

而蘇偉碩也質疑,美國農業部最近才剛公布學者們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萊克多巴胺會影響豬和人體的腦部,顯示其本身也存在疑慮,「既然如此,我們這些專家學者今天又為什麼要在這裡討論?」而且萊克多巴胺到底是藥品還是食品?如果沒有先搞清楚角色定位,也就無法確立召開這次美牛會議的目的,究竟是要討論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內的殘留?還是作為動物用藥的萊克多巴胺是否該解禁?這些問題顯然在前2次的美牛會議中都沒有獲得釐清。

除了質疑這場會議召開的必要性外,蘇偉碩也在會議一開始就詢問,這場會議的法律授權為何?所謂的技術諮詢小組又是由哪個機關授權?其次,則是出席的專家是否都有言論免責權?「如果沒有,那麼這場會議就毫無意義」。

由於2人的堅持,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和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等人,也各自發表意見,最後才由陳保基決定,刪除上次美牛專家會議紀錄的爭議字句。

今天的會議共邀請13位專家學者出席,除了釐清美牛相關資訊的正確性外,也探討歐盟反對「萊克多巴胺」的理由以及衛生署曾做過的風險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