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及中國近日陸續宣布為釣魚臺列嶼及其周圍的小岩礁命名一事,內政部長李鴻源今(3)日重申,釣魚台列嶼為台灣的附屬島嶼,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行政管轄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相關各方的主張或作為,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內政部表示,目前我國的各種官方文件包括地圖、統計年報中,均早已明確載明釣魚臺列嶼之主要島嶼名稱,分別為釣魚台、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沖北岩、沖南岩及飛瀨,其名稱係根據我國各種歷史文獻及圖籍的記載而來。

內政部說明,根據我國現行處理島嶼附屬小岩礁之命名實務,對於散佈於釣魚台列嶼周圍之小岩礁,目前不需特別進行命名。此外,我國政府已於民國88年公布釣魚台列嶼之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以維護我國對釣魚台列嶼及周圍海域之主權。

內政部表示,政府現階段處理釣魚台列嶼問題的基本立場為堅決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解決、不與中國共同處理,以及優先維護漁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