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民進黨主席最艱困的工作,就是打贏2014年底7合一地方選舉,問題是5月改選的黨主席任期卻只到14年年中。對此,代理主席陳菊對於幕僚提出的將下屆主席任期延長到該年年底的建議表示,可以納入黨務改革小組討論。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昨日指出,2014年7合一選舉在12月舉行,但今年5月產生的黨主席擁有7合一選舉提名主導權,但其任期只到2014年5月,提名權責由新主席負責,不論是勝選或敗選卻由下下屆主席扛,不太符合責任政治原則,大家可以思考一下黨主席任期延長的問題。

對此建議,今日將與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一同前往日本推銷農產品的陳菊說,可以納入黨務改革小組討論。對於兩岸政策是否往開放交流方向前進,陳菊表示,「是」。她認為,3月14日黨中常會將討論黨務改革小組名單,如果對於兩岸議題有不同的意見、觀點是可以討論的,包括參與的老中青三代都可以討論。

對於改革小組名單,陳菊說,現在黨中央的幕僚都在籌畫中,她已於29日就任代主席當天向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請益過;蔡英文的意見在最近黨內檢討時,大家也很瞭解,其他包括呂秀蓮及黨內重要人士她會繼續請益。

至於是否參選黨主席,陳菊說,她願意接任代理黨主席,是穩定黨內力量,在蔡英文卸任主席下的空窗期,能讓黨內繼續向前走。

對到日本訪問,會碰到日本政壇明星大阪市長橋下徹,陳菊說,在他擔任知事時,就曾到高雄訪問。2013年高雄市將會舉辦亞太城市會議,如果有機會見到橋下徹,希望能邀請他來與會。

當媒體說「大家對你也有相當期待」時,陳菊接話說,「不要有過度的期待」。

不過,媒體還是沒放過,轉追問站在一旁的張花冠說,是否希望下屆黨主席繼續由「女性」來領導?張花冠則說,「女性也是可能的人選之一」。媒體追問,「縣長想要(選),是不是?」她則回答,「不排除」。這時陳菊說,「優秀的女性,只要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