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美牛跨部會議今(3)日於農委會舉行,以實況轉播的方式讓會議過程公開透明。但外傳此舉讓部份擁有立場的專家無法在會議中暢所欲言,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今天會議中有人可能因此不敢發言。

由於各界質疑行政院美牛技術小組有閉門會議、黑箱作業之嫌,今天下午舉辦的第三次美牛跨部會議,採取現場直播的方式,讓媒體及民眾可即時觀看。外界認為農委會因承受群眾壓力,不得不讓會議以公開方式進行;但外傳部份專家並不認同直播,認為此舉反而讓他們更有壓力。

反美牛聯盟指出,為什麼反對瘦肉精的專家皆願意大方發言,但支持萊克多巴胺者卻害怕將言論公開讓民眾了解相關內容。今日也將參加跨部會議的台大醫院醫師蘇偉碩表示,今日的會議將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討論,也希望能進行逐字記錄,公開給群眾。

林杰樑於會議開場前表示,萊克多巴胺對人腦的影響雖然仍不確定,但美國已有四篇論文提到,萊克多巴胺對豬腦有影響,造成豬隻不安、焦慮、咬人等情況。他還說自己從小在鄉下長大,認為讓溫馴的動物有這些行為是極不人道的。

林杰樑也說,他十分認同這次會議採公開的方式,但有些立場明顯的專家可能因此不敢在會議中暢所欲言。今日的會議,上次缺席的中國醫藥學院醫師王任賢、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皆準時出席。但會議截至下午4點為止,之前言論引起批評的王任賢都未發表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