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禽流感疫情,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今(3)日召開緊急記者會,發布台灣中南部爆發首次的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已分別撲殺台南市養雞場的4500隻雞及彰化蛋雞場的5萬3000隻雞。防檢局長許天來強調,此病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許天來、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及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黃金城上午召開記者會。許天來表示,民眾於2011年12月及2012年2月7日分別送檢通報彰化縣養雞場及台南市養雞場H5N2案例,經行政院專家小組會議分析後,判定為高病原性H5N2案例。

防檢局指出,透過畜衛所於彰化養雞場檢出的H5N2病毒株,進行血球凝集素H0切割位核酸序列分析,及進行多次專家會議,判定此病毒具有高病原性。而2月份雲林家禽屠宰場發現來自台南市雞隻的可疑病例,經檢驗後也檢出H5N2病毒。目前已撲殺2處發現得病的雞場,並持續進行採樣,直至現在為止未發現傳染情形。

許天來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H5N2為禽病,不會人畜共通。而防檢局也對全台家禽屠宰場進行檢查,市面上有標示合格標章或CAS肉品,皆為檢查合格的產品,消費者可安心使用。

防檢局強調,今天就會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防檢局指出,在被確認為高病原禽流感,將會被視為疫區,這對台灣年產值6到7億元的禽產品外銷,將造成極大的影響,外銷將被終止;最重要的關鍵點是最近3個月內,不得再有疫情發生,才能向OIE申請從疫區名單上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