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英國石油公司(BP)2日與原告律師達成庭外和解協議,和解金高達78億美元(將近2300億新台幣)。不過BP仍須面臨美國聯邦政府及鑽油合夥公司的司法訴訟。

美國地方法院的承審法官巴比爾(Carl Barbier)在當地時間2日發布一項命令,表示BP提出的集體和解條件將呈送法院批准。巴比爾也延後預定3月5日開始的漏油事件審判第1階段。

根據協議,BP將向受事件影響的漁民和其它索賠人付出78億美元的賠償金,不過協議並不包括美國聯邦司法部和其它聯邦機構的索賠。BP也發表聲明表示,「我們提議的和解,並不包括美國司法部及其他聯邦機構或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提出的索賠要求。」

BP目前仍面臨幾項美國聯邦政府的訴訟,包括美國當局認定BP違反「淨水法」(Clean Water Act)及其他法律,罰金總額可能高達數10億美元之譜。

整起事件的起因來自於BP一座位於墨西哥的油井,此油井於2010年4月發生意外爆炸,造成11名油井工人死亡,也使得上億加倫原油外洩,對墨西哥灣來說是場生態浩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