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議題持續延燒。馬英九總統昨(2)晚緊急召開國安會議,針對包括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後訪台、各地紛紛驗出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美牛、立委提案修法內容等,聽取簡報以及研擬對策。據了解,馬英九最後做成2項結論,即在「尊重專業、關照全民健康」的前提下,更審慎評估美牛後續問題的解決之道。

據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指出,對於各界關心的美牛與立法等相關議題,馬英九強調,政府尊重專業,沒有預設立場。「因為這個案子攸關國民健康,所以必須要在不設期限與不預設立場的前提下,尊重專家學者的專業判斷,也讓民眾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近期行政單位還會繼續進行專家諮詢工作,這個議題也依然是以國民健康為首要考量。」

美牛跨部會第3次專家會議今天下午登場,立法院朝野黨團則在昨天聯手搶先將4個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的版本付委審查,其中有3個版本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只有親民黨團的版本是主張依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所制定「食品法典」(CODEX)的標準檢驗肉品,讓政院計畫趕在6月立院休會前為含瘦肉精美牛解套面臨嚴峻考驗。而府方昨晚臨時召開國安會議,也顯示馬英九已意會到事態嚴重。

昨晚參與國安會議的人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行政院長陳冲、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和外交部長楊進添等,開了3個多小時,直到晚間10點多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