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昨(2)日報導,受到去年311東北大地震的影響,宮城、岩手、福島3縣(相當於其他國家的「省」)的27,149家商社中,有5,947家仍處於歇業狀態,比例高達22%。這些歇業中的商社裡,有1,754家商社已經決定要永久停業,這個消息對需要地方企業支撐重建的東北地區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

《讀賣新聞》調查發現,福島縣受創最嚴重,有33%的商社還在歇業;岩手縣次之,30%的商社歇業中;宮城稍微好一點,但也還有15%的商社歇業。

日本東北3縣許多商家在災後失去房舍和工廠,必須舉債度日,而且還有災前的借貸必須清償。他們還受到水災和地層下陷的影響。

災後,許多人逃離家園。當局提出一些計畫,希望吸引人群回到災區,但進行得並不平順。許多重新恢復營業的商社被迫以臨時商店或工廠的模式來運作。

宮城縣宮古市1家從明治時代以來5代相傳的糕餅店決定停業。該店的東家久遠弘,在大海嘯之前10個月才借了2千萬日圓作為營運基金。他說,就算自己再去借錢來重新開張,以目前當地的消費人口,他根本沒辦法提高銷售量來還債。災前,他滿心期待長子能夠繼承家業;現在,他根本不敢把鉅額的債務丟給兒子背負。

日本東北3個受災縣居民的失業補助在今年1月20日到期。這些人之中,還有43%找不到工作。

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森田朗指出,該地區在災前就已經出現人口銳減的現象;災後,商店關門、人口遷出,導致嚴重的惡性循環。

森田朗教授說,靜候當地人將房舍搬到地勢較高、不會受海嘯和地層下陷威脅的地帶重新營業是不夠的;現在迫切需要討論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層級無法處理的議題,諸如在這些地區的內陸區域打造擁有足夠人口和經濟活力的新城鎮,並將之建設為特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