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民因不滿村官貪污號召上萬人展開3個月的長期抗爭後,終告平靜,今(3)日上午9點再次以投票的方式舉辦村委會選舉,截至中午為止,過程順利,投票井然有序,選舉將於下午4點結束,但可能要到晚上或深夜,計票結果才會出現。

今天的選舉在烏坎小學進行,在投票展開前,負責監督選舉的選舉委員會還安排了簡單的儀式,宣布選舉正式進行。每位村民都必須持有選委會的證明書,證明自己是符合資格的選民後,才能領取1張選票,然後勾選自己喜歡的候選人,全程採秘密不具名投票方式,據烏坎選舉委員會2月公布,村內符合資格選民有7688人。

但為方便大家公開觀選,這次選舉採露天投票方式,投票地點集中在烏坎小學的操場,用課桌椅排出7個村的投票動線。住在外地的烏崁村民紛紛趕回家參與完全由村民自主決定的民主投票,比過年還熱鬧。

這次選舉將選出村主任1名,候選人只有現代黨總支書記林祖鑾。副主任將選出2位,候選人有6位。另外是村委員應選4人,有16人登記。每位選民一共可以圈選7個人。據了解,由於當地存在地域、宗族等複雜背景因素,而這些將成為左右選情的關鍵原因,7位出線者未來將代表村民處理村內的日常事務。

據BBC中文網報導,今天烏坎的選舉,吸引了包括美國、法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香港、台灣和中國等國眾多媒體前往採訪,並未遭到地方當局的阻撓。但香港媒體報導指出,在投票期間,有1名自稱是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的職員到場了解情況時,一度引起媒體追訪,而產生混亂局面。

據現場媒體報導,村民投票的意願相當高,從老、中、青3代都有,領票處大排長龍。而接受訪問的村民大都表示,他們很高興投票,希望爭取自己的利益。一名82歲的婆婆說,前來投票,是希望村委會能為他們討回土地。而在這次「烏坎事件」中被視為抗爭精神領袖之一的楊色茂表示,這是烏坎村委會一次真正的民主選舉。

據了解,廣東省當局十分重視這次選舉的順利進行,也派人從旁協助,包括處理外媒記者的登記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