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政府為了配合航空城計畫,將把南崁有恆接規劃都市更新,然而,去年底公告通知都更範圍內的廠商,但今年5月底就要開挖,等於只給他們半年時間搬遷。遭都更的地主與廠商、員工今(2)日上午前往立法院陳情,認為縣府給的時間太短來不及搬,也害上百名員工頓時失業。他們請求行政院介入,給予合情合理的方案。

50幾名地主與廠商代表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尤美女的陪同下,上午前往立法院及行政院陳情。陳情代表指出,內政部去年核定桃園縣「經國特區市地重劃案」,重新開發南崁交流道附近的工業用地,然而縣府去年12月17日才通知廠商,只給6個月時間搬遷,根本就來不及準備。

地主代表林德言表示,縣府說今年5月底就要開挖,等於是要求廠商、店家在短短半年內搬遷,而且完全沒有彌補方案。他強調,區域內的產業涵蓋紡織、電子中下游零組件、食品加工業、生物科技、甚至國防產品等上游零組件等,如果被迫中斷,下游廠商將大受影響,500名員工也將面臨失業。

田秋堇指出,政府突然要求工廠搬遷,會打斷好不容易根留台灣的產業,影響數百個家庭生計。她說行政院長陳冲號稱財經內閣,應當要關注產業發展,尤其是這些中小企業的廠商,他們都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推力,政府應該給予廠家合情合理的搬遷時間與補償方案。

尤美女則說,政府推動公共建設若涉及人民利益的損害,應該依照《行政程序法》規定召開聽證會,然而縣府在「經國特區市地重劃案」中處理過程粗暴、配套措施不足、行政程序也有明顯瑕疵。她呼籲政府聽取人民聲音,否則苗栗大埔農地徵收事件恐怕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