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日上午進行總質詢,美牛瘦肉精爭議仍然是立法委員們的焦點。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在質詢時對行政院長陳冲指出,是否讓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是攸關國民健康的問題,「人」吃的食物應該由衛生署主管,不應該是管「豬」吃的東西的農委會在發言。李桐豪也質問陳冲,政府是否有委託學術、醫療等單位,做過有關美牛或殘留瘦肉精對人體影響的研究?陳冲則坦言沒有。

對於近來在美牛議題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頻頻對外發表看法,李桐豪藉總質詢的機會,質疑由農委會代表發言的正當性。他問陳冲,「美牛問題到底該誰主管?是管『豬』吃的添加物?還是管『人』吃的食物?」陳冲一時語塞,只能回答,政府會一視同仁,如果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國內畜牧業也會開放使用瘦肉精。

李桐豪接著指出,美牛議題既然是國民健康的問題,理應由衛生署主管,但為何現在美牛進口問題都是農委會在發言?他認為這已經違背了政府的分工體制。

李桐豪也質疑,目前舉辦關於美牛的專家會議中,大家引用的都是國外少量的文獻報告,其中甚至有很多都是藥廠所做的,為何政府機關沒有自己的研究足以掌握可靠資料?他認為如果沒有可靠資料,政府無從制定標準,更不可能有效把關美牛,他呼籲衛生署應該站出來負責管理美牛的問題。

李桐豪重申,親民黨團已經提案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我國的食品進口標準與聯合國「食品法典」(CODEX)連動,只可比CODEX嚴格,不能低於CODEX標準。他認為,這才是長期解決這種農業與食品進口爭議,同時又能保衛人民健康的最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