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國內進口牛肉市場可能充斥著含瘦肉精的肉品,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爆料指出,去年衛生署的年度稽查只查了10件,地方衛生局要多送件還會被退回。她要求衛生署應該下令全面清查。

高雄、新竹近日派員前往生鮮超市、肉品商及牛肉麵店進行抽查,結果高雄市16件裡有4件驗出萊克多巴胺;新竹市4件也驗出了1件,比例高達1/4。

對於國內市場充斥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陳亭妃批評,去年9月,衛生署僅要求5個縣市(新竹、南投、台南、花蓮及金門縣)抽查,每縣市2件,其他縣市都沒有查,總共才10件。而國外的源頭管制部分,2010年47家進口美國牛肉業者僅查6家,2011年52家僅查3家,這根本是玩假的。

不過,行政院長陳冲表示,這根本是地方政府依法就可以稽查的,至於是否要編列預算補助?他說,法律上,這也是地方政府的權責。

對此,陳亭妃反駁,地方衛生局有其困難,要查,沒有儀器,得向衛生署南部檢驗中心借用,多送件還會被退回。同時,高雄市政府查到了,進口業者卻是在台北市,還要移送到台北市才能開罰,衛生署在哪裡?為什麼不負起統籌的責任?

衛生署長邱文達則說,會將年度稽查時程往前移,並提高查察比例。至於要不要下令全面清查,他則回答,「朝這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