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大賣場及牛排館皆傳出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引發消費者擔心自己已經吃下許多含瘦肉精的牛肉。各大縣市開始針對各大小餐廳進行稽查,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昨天和今(2)日連續針對販賣美國牛肉的餐廳展開抽驗,並追蹤查出含瘦肉精的食品商肉品流向。

屏東縣衛生局及消保官前往農會超市、三皇三家、佳樂超市、好甲軒餐廳等處現場抽驗8件美國牛肉,截至目前為止,已稽查店家243次及抽驗11件肉品,除了日前已公布的松青超市零檢出外,其餘項目需待下週公布檢驗結果。

此外,衛生局也追查販賣檢出瘦肉精產品的屏東縣立群食品行,以及新北市裕賀食品公司的產品流向,不合格的肉品已分裝販售給高雄、屏東地區約10間的快炒店、自助餐店,但下游商家表示,這批含瘦肉精的肉品早已販售完畢,因此,不少民眾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已食用了這些不合格的牛肉。

屏東縣衛生局科長李佳芳表示,其餘商家如仍留有美國牛肉,可向業者更換成澳洲牛肉,以避免販售含瘦肉精的產品。

衛生局表示,一旦肉品檢出含瘦肉精,即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5款規定,除依同法第29條第1項,將產品予以沒入銷毀外,另依同法第31條可處進口商新臺幣6萬元以上6百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