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術界針對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華郵》言論風波所發起的「拒絕中時運動」,今(2)日推出第4支學者對外說明為何拒絕中時的影片,由台大新聞所洪貞玲副教授現身說法。她表示,旺中寬頻的媒體併購若確定,未來全台灣1/3的言論將由蔡衍明所決定。

洪貞玲表示,《華郵》言論風波證實,報老闆擁有媒體就會想掌控這家媒體的言論。洪貞玲指出,傳播學界長期關注且憂慮的是「跨媒體集中化」的問題,中時已擁有全台4家全國性報紙中的1家,又擁有3家商業無線電視台的其中1家,同時亦擁有7家全天候有線新聞頻道其中之一。若未來蔡衍明再擁有台灣的有線系統,掌握台灣1/5的市場佔有率,這些都將集中於同1家媒體集團手中。

再者,洪貞玲也認為,新聞自由不應該為報老闆所擁有,它更應該是新聞記者在編輯與採訪上的自由。但蔡衍明並不認為自己影響記者的言論是錯誤的,這代表蔡衍明作為一位經營者,並無內部新聞自由的概念,也因此,如此的媒體擴張行為,不應該再繼續。

「拒絕中時運動」目前已推出4支影片,同時,該行動目前也推出新的連署運動,呼籲NCC舉行正式聽證會,針對「蔡衍明侵害新聞專業自主、濫用社會公器的行為」、「蔡衍明做為媒體所有者之適格性」及「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案」等事項,邀請蔡衍明親自出席向外界說明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