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宣佈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Francisco Sánchez)因為「突發狀況」延後來台,外界都解讀為不滿台灣政府處理瘦肉精美牛進口。對此,行政院長陳冲今(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政府還是歡迎他來,會請外交部去瞭解真正原因;不過,外交部長楊進添卻說,到目前還不知道「不能預見的原因為何」,而既然美國沒有明確講,「我們就不做任何的臆測」。

陳冲表示,這次美商務次長來台是為了推廣觀光、投資與教育,合理推斷雙方也許會提及貿易相關事宜,但所謂「沒有預見的狀況」也許是因為他個人或辦公室的事情導到行程變更。他強調,政府還是很歡迎他來,會請外交部透過駐美代表處瞭解。

楊進添則表示,所謂受到瘦肉精議題影響之說,「都是媒體所臆測」,美方並沒有明講;所以,到目前還不知道「不能預見的原因為何」。而既然美國沒有明確講,「我們就不做任何的臆測」。

對於瘦肉精議題,陳冲再次把民進黨拖下水指出,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就已經通報WTO將決定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而國內也進行過預告。但台灣是否曾對萊克多巴胺做過FDA標準的研究,衛生署長邱文達坦承,「還沒有」。

而在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的逼問下,如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是否也同意國內業者飼養豬牛時,也可以加入瘦肉精,陳冲一時說出「一視同仁」;不過,他隨後改口,如果飼料添加物不能添加,國內就不能添加;但「有的國家是分開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