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採訪時被敘利亞政府軍砲活埋殉職的美國記者柯文(Marie Colvin)和法國攝影師歐克里克(Remi Ochlik),傳出8天前已經下葬在敘利亞大城荷姆斯(Homs)。網路上最近也傳出2支短片,1支是敘國當局尋獲在倒塌建築物底下的兩人遺體,另有1支影片則是由1名醫生確認2人遺體的身分。

外電報導,敘利亞新聞社(Sana)引述敘國外交部的說法稱,敘利亞官方在叛軍撤離荷姆斯後,在倒塌的建築物裡找到2名外國記者的遺體。敘利亞新聞社還表示,據「可靠消息」透露,西班牙記者艾斯皮諾薩(Javier Espinosa)的遺體也被尋獲,然而西班牙媒體卻報導這名記者安全無恙。

在影音網站Youtube上,近日也出現2則拍攝到2名記者遺體的短片,1則疑似敘利亞軍方拍攝,在殘破的建築物中有2具遺體,影片指稱這就是柯文和歐克里克的遺體,不過,這2具遺體並未露出臉孔,所以無法判斷真偽。

另一則影片,則是1名自稱是醫生的男子,他身穿外科醫師綠袍外加白外套,場景四周一片漆黑,地上放著2個標註柯文和歐克里克姓名的屍袋,男子並打開其中一個屍袋露出死者臉孔,說這就是柯文的遺體。影帶中的男子還以阿拉伯文說:「冰庫斷電,我們無法保存遺體,因此決定將他們就地下葬,葬於巴巴艾默區(Baba Amr)墓園。」不過,遺體面孔難以辨識,所以仍無法確定就是柯文。

但據了解,敘利亞外交部強調,兩人遺體會轉送至大馬士革醫院,在敘國檢定DNA後,會在國際紅十字會(InternationalRed Cross)人員在場情況將遺體交給波蘭大使館。波蘭大使館代表美國、法國和西班牙在敘利亞的利益。

另一方面,與歐文等人同在砲擊中受傷的法籍記者布維耶(Edith Bouvier)和丹尼爾斯(William Daniels),2人昨天順利逃至黎巴嫩。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在布魯塞爾歐洲聯盟峰會現場對外透露上述消息。

薩科奇表示:「我與布維耶通過話。她受到這麼大的折磨,自然又疲又累,但她知道自己重回自由,很快就能獲應有照顧。」他還說,若醫師許可,這2名歷盡磨難的法國記者「今晚就能搭乘法國醫療專機」返回法國。據信,他們兩人是最後2名受困荷姆斯的外籍記者。

影片內容:網路上出現2則短片,1則是敘國當局尋獲在倒塌建築物底下的美國記者柯文(Marie Colvin)和法國攝影師歐克里克(Remi Ochlik)兩人遺體,另1則影片則是1名醫生確認兩人遺體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