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目前在台灣仍屬非法添加物,但市售美國牛肉卻紛紛檢出萊克多巴胺,民間團體質疑政府的「三管五卡」早已管不住也卡不了,因此今(2)日上午,反美牛聯盟的代表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衛生署長邱文達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枉顧國人健康、隱匿真相」,有貪污之嫌。

反美牛聯盟代表今天控告衛生署未盡查驗之責,讓許多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並且檢出不合格商品後一個月仍未開罰,認為衛生署長邱文達已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而違法進口含瘦肉精肉品的業者,以有毒的添加物危害人體健康,違反了食品衛生管理法。

另外,農委會於2011年5月配合檢調機關進行瘦肉精檢測時,經監察院調查發現,從採樣送檢到裁罰有3個月的空窗期毫無配套措施,讓不肖養豬戶脫售逾萬頭含瘦肉精豬隻,民間團體認為此舉危害國民健康,並且有圖利他人之嫌,因此決定一併控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

由於國內各縣市不斷傳出萊克多巴胺入侵大賣場、牛排店等消息,許多消保團體擔心在含瘦肉精美牛還未開放之前,究竟有多少不合格的肉品已進入消費者的肚子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就表示,目前禁用都破功,如果開放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政府根本無法管理,含量一定會超出規定的標準。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也一同呼籲,「健康權」不是政治籌碼,希望政府以國民的健康安全為考量。

反美牛聯盟目前已有超過20個民間團體加入,總召集人呂美鑾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團體一同參與,而聯盟也正考慮加入3月8日豬農北上抗議的行列,支援與呼應各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