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樂生療養院的走山問題越趨嚴重,今(2)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以及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前往內政部前陳情,他們呼籲具工程專業的內政部長李鴻源,能從國土規劃角度重新審視捷運新莊機廠的地質問題。工程師王偉明表示,樂生院旁山坡地錨的設計預力僅60噸,但現在已經拉到91噸,他呼籲工程單位儘速回填土方以減緩壓力,避免走山悲劇發生。

樂生院民在數十名學生及聲援人士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前往內政部陳情,他們高喊「土方回填、救救樂生」口號,希望李鴻源能出面解決樂生的走山危機。

王偉明指出,去年11月到現在台北地區都沒有地震及豪雨,捷運工程單位也已經停止施工,所以也沒有機具的震動,但樂生院邊坡的地層滑動卻愈趨嚴重,地錨拉力從80幾噸增加到91噸,預期上看95噸、100噸,地錨斷裂風險極高。面對目前情況,王偉明強調,除非回填土方,否則將釀成人為的天災,邊坡隨時有可能滑動、坍方。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李鴻源是土木工程專業出身,曾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對樂生議題應該非常了解,她希望李部長能夠考量公共安全及防災,重新對樂生院周邊做國土規劃,徹底解決樂生院目前面對的走山危機。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廖家弘表示,樂生院整體山坡2年來已經位移了33公分,面對這麼大的裂縫,誰敢保證住在這種地方是安全的?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張小虹也說,她曾親自走訪樂生院,看過院民的床旁邊就是巨大的裂縫,令人不安,她呼籲政府應該正視這問題,進一步應認錯、道歉。

廖家弘指出,捷運局深知目前情況的危險,所以已經全面停止機廠的工程,然而對外卻仍謊稱安全無虞。廖家弘說,工程單位今年1月提出明挖覆蓋增設排樁的工法,但令人質疑的是,明挖覆蓋的開挖工程將更加劇邊坡滑動的風險,到時候發生意外誰來負責?

內政部最後僅派出中部辦公室技正出面了解狀況,自救會及聲援團體痛批層級過低,代表內政部根本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因此拒絕內政部官員出面接受陳情書。樂青表示,馬總統選前曾承諾要處理樂生走山問題,但選後卻跳票,他們將持續發起行動,要求政府正視捷運機廠工程造成的公共危險與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