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防學院和政策研究中心所支持的一群學者最近發表「不結盟2.0:21世紀印度的外交與戰略政策」,其中有1章專門討論印度與中國的關係。

這群學者主張,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是印度的外交和國防上主要的挑戰者。由於印中兩國的邊界尚未完全確定,雙方時有摩擦。這群學者主張,向北要堅守印中陸地邊界,向南要擴大印度在海上的優勢。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次訪印時,曾說兩國之間的邊界還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底定。因此,這群學者主張要強化邊界的基礎建設,特別是要增建營舍並加強補給線,以減少與中國之間的不對稱。

中國的海軍主力在黃海、台海、東海和南海。在這個地區,有美國、日本、印尼、澳大利亞和越南等國的海上部隊。這些國家的力量就算不能阻擋,也能拖延中國海軍前往印度洋。因此,印度在印度洋仍然佔有優勢。這群學者主張,印度應善用這個機會之窗強化自己的海軍實力,並拉攏美、日、澳、越、印尼等國,與他們發展戰略合作網絡,並定期共同軍演。

這些學者建議印度當局檢討圖博政策,勸中國與達賴喇嘛及圖博流亡人士和解。

這些學者說,中國沒有把印度當成1個威脅,而是可能參與圍堵中國的一個「搖擺的國家」(swing state)。如果讓中國認定印度無可避免地一定會加入反華的圍堵圈,中國可能會採取仇印的負面政策,而不是想辦法讓印度保持中立。

這群學者主張,印度應該巧妙拿捏與中國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