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現任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週四(1日)至法國西南部巴斯克省(Basque Country)為競選連任造勢,卻被數百名憤怒的抗議民眾噓聲不斷,逼得他在鎮暴警察保護下逃到一家咖啡店避難。

抗議民眾中部分是巴斯克民族黨人士(Basque nationalists),部分則手中拿著對手社會黨總統候選人歐藍德(François Hollande)的海報。

層層警察圍在這間位於巴約納市(Bayonne)的咖啡店外,薩科奇在店裡頭譴責「少數份子無法令人接受的暴力行為。」

薩科奇在咖啡店停留一小時左右,其間並與當地人士進行會談。部分抗議民眾從咖啡店外朝鎮暴警察人牆丟擲雞蛋。

今年四、五月即將進行的兩階段總統大選中,保守陣營的現任總統薩科奇目前選情仍落在領先者歐藍德之後。

薩科奇造訪巴約納期間,狹窄的市區街道擠滿緊跟著薩科齊行程跑的支持者與抗議民眾。緊張局勢在巴斯克分離主義人士朝薩科奇丟紙片時瞬間升高,手持歐藍德海報與其助選人員也跟進鼓噪。

薩科奇在咖啡店對媒體記者表示,他身為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當然有權在共和國領土上趴趴走,「如果這讓少數麻煩製造者感到不快,只能說抱歉。」薩科奇最後在鎮暴警察的護送下,撐著一把雨傘快速離開咖啡店。

薩科奇總統競選團隊發言人莫里賽(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要求社會黨人士「尊重民主論辯原則」,她說:「不能因為你不同意,就阻止他人表達意見。」

薩科奇於上個月15日宣佈競選連任,最新幾次民調顯示,他在第一階段選情與社會黨競爭對手歐藍德的差距正拉近中,但第二階段選情仍大幅落後。隨著薩科奇開始急起直追,雙方支持者相互攻訐之情況也越來越激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