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議題再度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冲日前強調,全球僅29國禁用萊克多巴胺。自由時報今(1)日針對陳揆說法,提出反駁資訊。而今日上午農委會舉辦相關說明會,僅邀數家媒體參與,自由時報即被漏掉,引發排擠之說。針對獨漏特定媒體的說法,農委會強烈否認。

陳冲近日提出全球僅29國禁用萊克多巴胺的說法,引發外界質疑。自由時報透過美國網站、國家衛生聯盟提出的資料,及專訪防檢局長許天來的說法,反駁陳揆的說法有不實之處,且與外交部的160國說法大不相同。農委會今早特別針對此報導提出說明,卻未邀請所有媒體一同參與,連當事人自由時報記者也未被通知,是否有刻意排除自由時報之嫌,引發記者間的討論。

對於農委會獨漏自由時報記者,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林朝億表示,如果農委會是刻意的,那就相當不妥。他舉例表示,香港記者協會也曾針對港府近來每每以所謂的「背景說明會」方式取代正式的記者會,批評認為這是違背新聞自由。

林朝億表示,立法院已於2005年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其中第6條規定「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但實際上,政府的許多作為常常跟法律的精神相違背。他呼籲政府機構應好好認識這個法律的精神,同時也支持同業積極地主張應有的採訪權利。

農委會強調,今天因在場媒體詢問,才由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臨時進行說明,並非正式記者會,且無刻意排除特定媒體參與。說明會內戴玉燕除了解釋陳冲的說法無誤,另外也說明了第三次美牛跨部會議的進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