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日前針對全球對於萊克多巴胺的使用,提出僅29個國家禁用,引發媒體引用相關資訊及學者說法提出反駁,質疑陳冲的說法錯誤。為此,農委會防檢局今(1)日提出說明,強調陳冲的說法並無瑕疵。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經查證發現目前登記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做為動物飼料添加物的國家,包含美國、南韓、泰國、紐西蘭、澳洲等26國。但他強調,行政院對外說明僅29國禁用,指明為「明文禁止」,目前僅歐盟(27國)、中國及台灣等29國明令禁止於國內使用,且另外規定肉品不可檢出瘦肉精

另外,防檢局表示日本已訂定殘留容許量,但尚未完成國內檢驗登記使用。其餘國家大部份皆採用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或無特別管理。

針對媒體提出外交部指明禁用萊克多巴胺的國家有160個,防檢局則說明指出,外交部引用資料部份來自於Adam Anson在theBeefSite網站裡所發布的資訊,將會進一步查明資訊,後續再提供正確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