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進口爭議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美國在台協會今(1)日突然發出新聞稿表示,由於一些突發狀況,美國商務部主管國際貿易事務的次長桑傑士(Francisco Sánchez)原訂於3月4日到6日的訪台行程必須延期。「目前我們正在考量幾個可能的延後日期」。同時,AIT也罕見發出「美國牛肉和萊克多巴胺的補充事實與數據」新聞稿,駁斥一百多國禁用瘦肉精的報導。

AIT今日一共發出兩份新聞稿,對於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無法來台,強調由於「突發狀況」延後來台時間;但對於到底是什麼突發狀況,或將延後到何時並無進一步說明。一般認為,這應該是對台灣政府表示「近期內」、「本會期內」不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一種強烈抗議。

而在另一則新聞稿中,AIT指出,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原因,是因為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業者必須使用所有現有的科技來增加肉產出量,同時降低生產成本,並爲消費者維持合理的價格。

AIT強調,有超過100份臨床研究和國家主導的風險評估都證實了萊克多巴胺是安全且有效的;有27個國家已核准將萊克多巴胺當作動物飼料成分使用,或是對進口肉品建立了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

對於是否真的有一百多國禁用萊克多巴胺?AIT則反駁說,是錯誤的。他強調,萊克多巴胺的製造商僅在大規模商業飼育家畜類動物的國家,或在美國牛肉或豬肉的主要出口市場,提出准許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申請。過去十年來,數百萬人吃了數十億公斤的美國牛肉和豬肉,卻不曾出現過任何一件因為吃了餵食萊克多巴胺的動物肉品而生病或產生任何反應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