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李明博今(1)日致信當年日軍的韓國慰安婦說,他對日本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消極態度感到失望,並在公開場合要求日本當局應儘速向這些女性道歉。而這也是李明博於2008年上台以來首度表態,要求日本必須正視慰安婦問題以及道歉。

李明博於致慰安婦信中表示,他對韓國團體去年底在日本大使館前設立象徵慰安婦的少女像一事表示認同,且對日本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消極態度感到「非常失望」。

李明博今日也在首爾參加活動時發表演說,演說中再次呼籲日本儘快解決慰安婦問題。他表示,一旦這些年邁的慰安婦無法撫平心靈創傷而辭世,日本將會永遠失去解決這個問題的機會。他更呼籲日本政府,若是兩國間想要進行密切的合作,則必須拿出勇氣與智慧承認歷史事實。

李明博早於去年12月會晤日本首像野田佳彥時,就要求野田政府採取「有誠意的措施」、優先解決慰安婦問題,而今天又再度於活動上要求日本道歉,外界猜測,直到明年的任期屆滿為止,李明博政府都會持續針對慰安婦問題抨擊日本,藉此贏得韓國國內輿論的支持。

自韓國憲法法院於2011年8月裁決「政府不處理慰安婦問題」屬於違憲之後,韓國政府即開始要求日本就慰安婦賠償事宜進行磋商。但日本方面則以賠償權問題已由1965年的「日韓索賠權協定」全部解決為由,拒絕與韓國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