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將滿周年,核電安全的議題再度受到社會關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1)日上午在一場立法院公聽會上表示,核一、核二、核三廠的總體檢報告將在4月初完成,另外三座核電廠也已經進行壓力測試,測試報告已經送抵原能會,預計將在近日對外公布。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田秋堇、台聯黨籍立委林世嘉今(1)日上午共同召開「核電廠安全公聽會」,請到原能會官員進行報告。原能會表示,社會關心的三座現有核電廠總體檢報告,預計最快將在4月初完成。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指出,核一、核二、核三廠的第2階段總體檢報告最後定稿,預計最快可在4月初完成並送行政院核備,報告完成後將持續進行例行追蹤。另一方面,前述3座核電廠也已經以歐盟壓力測試規範進行壓力測試,原能會將在一到兩個月內對外公布。

周源卿表示,核四廠也需要進行壓力測試,不過時程會比較晚,完成測試後也會公布測試報告。關於核四原定年底填放燃料棒的計畫,他強調台電公司須完成原能會提出的19項要求,原能會才會發給執照讓燃料棒裝填,因此原能會無法對核四的運轉提出時間表。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表示,他在2月底有個機會和3名日本醫學院教授討論日本核災後的教訓,他們建議台灣應重新檢討核電廠的安全設計和風險評估,日本學者也認為,核電廠的疏散區域應該修法擴大;至於核電廠的運轉及停機再運轉都應該納入居民意見。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高成炎則認為,應該修改《原子能法》,未來台灣核電廠的運轉或停機後再運轉,應該讓地方縣市公投來決定,不過哪些縣市可以擁有此權限,可以參考日本以核電廠周圍一定範圍內的縣市為主。他也建議未來核四追加預算時,應該交由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同意追加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