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滿周年,環保團體今(1)日上午分別前往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前抗議,他們認為如果發生核災,行政院、立法院的功能將「歸零」,而監察院的功能在核災前早已「歸零」。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台灣應讓核電歸零,否則若是核災真的降臨,國家、政府和政治都將歸零。

環保團體即將在3月11日發起「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告別核電大遊行,今天上午先進行暖身活動,連續前往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三個政府機關進行抗議。

環團首先在行政院大門前,舉出「核災降臨,政府歸零」牌子,呼籲行政院長陳冲應立即終止核電,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隨後,環團在監察院前以「核災降臨,已經歸零」牌子抗議,李卓翰解釋,環團多次檢舉核四工程延宕、預算無底洞等弊端,但監察院卻完全無法阻止核四繼續興建,可見監察院的功能事實上已經歸零了。

環保團體最後來到立法院,並舉起「核災降臨,政治歸零」牌子。台灣環盟學術委員、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高成炎表示,台灣將兩座核電廠蓋在首都圈範圍內,核一、二廠離台北僅20多公里,倘若不幸發生核災,整個台北首都將成為疏散災區,更有上百萬人將「就地解散,天堂集合」。

李卓翰呼籲,藉著這次「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311告別核電大遊行,期盼台灣民眾能擺脫「台灣沒有核電就不行」的迷思,一同監督政府反省能源政策,否則如果台灣發生類似福島的核災,將是滅島滅國悲劇的開始。

影片內容為環保團體今日前往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三個政府機關抗議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