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日表示,迄今已有6家國內銀行於中國設立分行並順利開業,可望於今年開辦台資企業的人民幣業務,以加強對中國的台商服務。

陳冲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金管會「兩岸金融往來成果及展望」報告後指示,黃金10年金融發展策略中已納入「以兩岸經貿為基礎,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請金管會廣泛徵詢金融業者的意見,與中央銀行及陸委會共同研議推動相關措施,讓金融業者利用在兩岸均設有據點的優勢,有效結合在中國的台商經貿業務,拓展兩岸金融市場發展的經營利基。

陳冲表示,在完成兩岸金融監理合作MOU以及 ECFA金融服務業早收清單簽署後,已經為國內銀行業者爭取縮短赴中國設立營業據點及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的時間,因此,今年可望開辦台資企業的人民幣業務。

陳冲並要求金管會持續透過金融監理合作平臺以及將建立的兩岸證券期貨、保險監理平臺,與中方就監理議題交換意見,共同促進兩岸金融業健全發展。金管會則指出,未來將繼續推動建立兩岸證券期貨、保險監理合作平臺,加強兩岸金融監理機構的監理資訊交換及意見交流,共同促進兩岸金融業健全經營。有關未來兩岸金融往來可進一步開放項目,將持續透過監理平臺機制,並配合ECFA服務貿易協商進程辦理。

據了解,金管會昨天曾邀央行、陸委會等召開跨部會會議,議題涵蓋銀行、證券、保險,各部會已達初步共識,將聯手推動包括兩岸簽署貨幣清算機制、建構人民幣離岸中心、新增業者赴中投資3大管道等。

其中,金管會將著手開放如:銀行業的人民幣財富管理業務及兩岸簽署貨幣清算機制後,開放國銀外匯指定銀行(DBU)做人民幣財管、建構兩岸電子金流平台,讓中國客戶上網即可買台灣貨。

證券業方面,則研究如何讓券商突圍登中,證期局已研擬以總量管制方式,讓券商可以從佔創投持股25%擴大到100%,再透過子創投登中設公司,預計於3月底前上路,並開放國人可透過券商複委託,投資中企在星港、美國掛牌的股票。

保險業則聚焦於近期中國開放外資產險業可承作強制車險(中國簡稱交強險)政策,台灣可以積極介入,此舉對於已在中國設點的國泰產和富邦產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