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五卡」是玩假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1)日表示,從去年開始稽查美國牛肉是否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不管是海關境外稽查或境內市場查察,一旦查獲都會要求銷毀、下架、退運,但卻沒有業者被罰款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僅處罰行為人,但進口業者或賣場並非是把萊克多巴胺加入肉品的行為人,因此才沒被處罰。

民進黨立院團今日召開美國牛肉瘦肉精「三管五卡破功」記者會。由於最近高雄、台北賣場,甚至連高雄2家平價牛排店都查出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強烈懷疑,衛生署根本就是玩假的。

書記長陳亭妃也說,根據衛生署提供資料,從2011年1月1日美國牛肉開放進口後到今年2月20日,真正對牛肉切割檢查是整體開箱比例的6.5%;其中檢驗的212批裡,卻有44批是退運的。也就是2成1是不合格的,但卻沒有看到衛生署提高檢驗的比例。

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蔡淑貞說明,從去年起的三管五卡主要是,就美國牛肉部分,進口商需先提出檢疫、衛生與輸台等3張證明。隨後衛生署會到港埠開箱逐批檢驗。

蔡淑貞說,海關共報驗3308批,檢驗205批,檢驗出52批含有萊克多巴胺,就要求退運、銷毀,並對輸入業者依違規情形調整查驗比例20%。

至於國內賣場稽查部分,蔡淑貞表示,去年國內針對牛肉檢驗59批,檢驗出10件不合格。地方衛生局雖然要求下架銷毀,但沒有針對業者罰款。

雖然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如有違反可開罰6萬到6百萬元,但為何迄今沒有業者被處罰?蔡淑貞表示,因為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罰對象是行為人,也就是將萊克多巴胺加入肉品的行為人。而瘦肉精並非進口業者或零售商加入的,所以才沒有處分過他們。

此外,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質疑,昨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質疑豬農抗議背後有政黨力量介入。他說,陳保基自己跑到特定政黨的中常會報告,還好意思指責別人、污名化農民?

潘孟安也批評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及陳保基「睜眼說瞎話」。陳沖說全世界僅有29個國家禁用瘦肉精。但在外交部、美國農業委員會甚至Codex的網站都提到160多國沒有或禁止使用瘦肉精。這樣說謊的行政院長不用下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