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311核災周年前夕,蘭嶼達悟族人今(1)日北上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台電公司違法放置核廢料在蘭嶼,而且對核廢料的處置有差別待遇。達悟族人希婻.瑪飛洑指出,台電與蘭嶼鄉公所的土地租約已在去年底到期,所以台電這兩個月來是違法放置核廢料在蘭嶼;她也強調,台電在核電廠內以六星級的設備貯存核廢料,但在蘭嶼卻用簡陋的設備處理,簡直不把達悟人命當一回事。

蘭嶼達悟族人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會中播放2月20日蘭嶼發動「220驅逐惡靈」反核廢行動的影片,片中呈現600多位達悟族人冒雨前往核廢料貯存場抗議,要求台電立即將檢整完畢的核廢料遷離蘭嶼。

希婻.瑪飛洑用一張張駭人的檢整照片,說明蘭嶼核廢料是如何被台電粗糙對待。她表示,受僱的達悟族人在欠缺防護的情況下進入壕溝,面對的卻是嚴重破碎、粉化的核廢桶。希婻.瑪飛洑指著一張貯存設施的照片說,這種鐵皮屋和帆布組合而成的設施,台電卻說這叫負壓貯存室,蘭嶼特有的東北季風一吹,這些粉塵往哪飄落沒有人知道。

希婻.瑪飛洑強調,台電在核電廠內也設有核廢料貯存場,但是卻有無人的機具吊掛設備,還有完全密閉保持恆溫、恆濕的廠房。她忍不住痛批,「這樣的高規格對比蘭嶼的簡陋叫我們情何以堪?難道台電歧視蘭嶼人?因為蘭嶼只是個3、4千人的離島?」

蘭嶼耆老張海嶼用達悟族語向總統馬英九表達達悟族的心聲,他說馬總統曾說要傾聽民意,他今天要告訴馬總統,達悟族人面臨滅族危機,已經沒有地方可以生存,請馬總統給達悟人一個生存的空間,儘速將核廢料運離蘭嶼。

張海嶼強調,政府早期對核廢料的規劃是海拋,所以蘭嶼的貯存壕溝等設備都是暫存的規格,至今狀況已經非常差,不該繼續貯存。他也指出,達悟族人透過部落會議已經決定,不再續租土地給台電存放核廢料,他因此呼籲台電:「核廢料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去」。

田秋堇認為,把核廢料放在一度核電都沒使用過的蘭嶼是不公平的,而台電對本島及蘭嶼核廢料處置的差別待遇更是值得批判。她引述中研院研究員扈治安的調查報告說,蘭嶼貯存場附近海域的沉積物,其輻射劑量甚至高於核三廠,放射物質鈷60也有上升的趨勢,可見蘭嶼核廢料輻射外洩問題已經刻不容緩,台電應該儘快將核廢料撤離蘭嶼。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張武修強調,他多年前就在蘭嶼測到人工核種銫137的存在,到台電委託扈治安調查,其間至少7、8年,顯然外洩情況並未得到改善。他指出,國外已經有技術對核廢料進行濃縮,台電為何不能濃縮蘭嶼核廢料?如果台電做不到,代表這些核廢桶裡的物質已經是高濃度,台電至今也無法清楚交代桶中存放何物。

台聯黨籍立委林世嘉指出,台電自1996年後就停止將核廢料運到蘭嶼,選擇在核電廠內興建貯存設施,因此蘭嶼核廢料並非沒有地方存放。此外,她也呼籲朝野立委,退回核四廠563億的追加預算,另外編列預算將蘭嶼核廢料遷出,還給達悟族人屬於他們的公平正義。

希婻.瑪飛洑強調,台電在核電廠內也設有核廢料貯存場,但是卻有無人的機具吊掛設備,還有完全密閉保持恆溫、恆濕的廠房。圖片來源: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提供   

希婻.瑪飛洑痛批,「這樣的高規格對比蘭嶼的簡陋叫我們情何以堪?難道台電歧視蘭嶼人?因為蘭嶼只是個3、4千人的離島?」圖片來源: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提供   

希婻.瑪飛洑用一張張駭人的檢整照片,說明蘭嶼核廢料是如何被台電粗糙對待。她表示,受僱的達悟族人在欠缺防護的情況下進入壕溝,面對的卻是嚴重破碎、粉化的核廢桶。圖片來源: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