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求職旺季,除了企業常不滿面試者有遲到、一問三不知的狀況外,許多求職者也在面試時,遇到令人不滿的面試官。根據調查,近5成的求職者在面試中都有被「言語歧視」的經驗,此外有49.2%的求職者認為在面試時曾被企業刺探隱私問題。國內企業在徵才時,可能同時已觸犯工作平等相關法律。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許多企業特別「關注」女性求職者的婚姻、健康等,包括女性是否懷孕、單身、何時結婚。一名管理25名女性職員的姚經理表示,由於擔心女性在工作時因懷孕而影響部門的運作,因此在面試時都會詢問此類問題。而企業也常詢問女性求職者「生理期會痛嗎?」,以避免太多人請生理假,卻讓許多女性在面試時有被歧視的感受。

此外49.2%的求職者在面試時都有被詢問隱私的情況。最普通的家庭背景、婚姻狀況等為面試官的基本問題,其他甚至包括身材長相(22.4%)、政黨傾向(17.3%)、宗教(11.7%)等較為私人的項目,都是面試的討論內容。最特殊的是,調查發現,各行各業都會詢問求職者的「性取向」(17.6%)。28歲的陳先生表示,日前至公營單位面試約聘人員,由於身材瘦小,竟被質疑他的性取向,讓他覺得很不舒服。

另外,貼身衣物也是企業愛問的問題之一。在百貨專櫃賣衣服的李小姐面試時,曾被不同男女面試官問及:「穿什麼牌子的內衣?」「內褲喜歡哪種顏色?」讓她覺得有被當眾剝光的羞辱感。但求職者即使面對這些問題,有8成的人仍選擇回答,以爭取工作機會。企業在詢問此類問題時,也需注意是否透過隱私問題歧視求職者,違反保障民眾就業機會平等相關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