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您上網開始搜尋新聞之際,微軟、Google等公司已經開始紀錄您到訪過的網站,為你準備好各式各樣量身打造的廣告,並且累積您的網路檔案。

對廣告商而言,您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是有意義的。許多公司都希望,不會遺漏您在網路世界的任何腳蹤。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昨(29)日報導,在網路世界至少有105家從事相關業務的公司。您自己也可以使用Mozilla Collusion來看到底有哪些公司正在追蹤您,並且看到自己在網路世界的資料。

這篇報導說,當我們自以為在網路世界悠遊時,銀行家、商家乃至許多對我們感到興趣的人,其實正在注視著我們。

糟糕的是,我們沒辦法掌握自己的資料被多少人收集、交易。往好的方面想,我們會得到更好的服務。

這些公司在網路上追蹤使用者的能力遠超乎各種規範。這倒不是因為網路公司比其他公司不道德,而是他們的本質太不同。社會還不知道要怎樣處理他們。

這篇報導更關心1個哲學上的問題。在真實世界,我們有名有姓;在網路世界,這些公司是用cookies在追蹤我們、認識我們。隨著網路的發達,我們的網路身份是否會蓋過我們的真實身份?

這或許是當代哲學家可以思考的議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