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2月29日說,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中國慣稱釣魚島)是沖繩縣和石垣市的行政區域,去年4月他還乘坐自衛隊飛機從空中「視察」。這是近期連續事件之一,和台灣、日本、中國對於釣魚台列嶼主權的議有關。

最近的事件,包括日本計畫為尖閣諸島中的無名島命名,並有意修法讓海上保安武力能取代警察,在包括釣魚台列嶼的離島逮捕非法入侵的外國人。意即,海上保安武力能夠登上釣魚台列嶼,執行所謂的搜索。

而2月28日晚間,中國執法船艦之一的「海監66」,在日本沖繩縣久米島西北方向約140公里處,通過無線電,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廳測量船「拓洋」號停止調查活動,雙方顯然各自認定擁有那片鄰近釣魚台列嶼的海域。

日本《共同社》報導,仲井真弘多昨天是在沖繩縣議會答詢時,提到他去年4月空中「視察」尖閣諸島的事。他強調:「尖閣諸島是沖繩縣和石垣市的行政區域,今後也想創造機會前往視察。」沖繩縣政府另稱,這可能是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後,縣知事首次視察尖閣諸島。

沖繩縣石垣市聲稱擁有尖閣諸島,台灣的宜蘭縣政府也稱釣魚台列嶼是它行政區的一部分,中國對釣魚島的態度也是堅持主權。因此,中國「海監66」驅趕日本「拓洋」號的事件,隨即被連結到釣魚島主權爭議。

日本1月16日宣稱,計劃在3月底前,完成尖閣諸島周邊39個無名、無人小島的命名。由於包括一些處於台中日爭端核心的島嶼,台灣與中國外交部當時立即抗議。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日前引述日本《讀賣新聞》2月21日的報導,仍然表現了對日本修法保護離島一事的關切。

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內閣近期將向國會提交《海上保安廳法》和《外國船舶航行法》修正案,增設條款規定海上保安官可代替警察,搜查和逮捕偏遠離島上的非法入侵者,執法範圍包括釣魚島等。

依照現行《海上保安廳法》,海上保安官執法對像僅限於「在海上的犯罪」,而有島嶼執法權的警察趕赴偏遠離島需要時間,因此修正案將擴大海上保安廳的執法權。

《外國船舶航行法》的修正案指出,對於沒有正當理由在日本的領海停留徘徊的外國船隻,海上保安官可不經檢查,命令其離開領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