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29)日宣布,在經過多次磋商後,朝鮮當局已經同意暫停核子試爆和長程飛彈試射,並且容許核檢人員查看寧邊核子設施,以查驗朝鮮是否已停止鈾濃縮等一切核子活動。外界認為美國這項宣布,是在為即將恢復的六方會談預做準備,上週美朝雙方外交官已在北京進行談判。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為改善對話氣氛並展現非核誠意,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已同意,暫停長程飛彈試射、核子試爆以及寧邊的核子活動,包括鈾濃縮活動在內」。

國務院在聲明中強調:「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並同意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檢查人員重返北韓,以查驗並監視寧邊鈾濃縮活動的暫停狀況,並證實5百萬瓦反應爐和相關設施已銷毀。」

國務院指出,美方已經準備敲定糧食援助案的細節,為朝鮮提供24萬公噸糧食,並且不排除依據朝鮮需求,進行進一步的援助計畫。

國務院在聲明裡坦言:「美國在各方面,對朝鮮的行為仍有深刻疑慮,但今天的宣布反映出,在其中某些問題的處理上,已獲得雖有限但重要的進展。」

這項協議是美國及朝鮮上週在北京所達成,不過由於朝鮮曾一再同意中止核武計畫,但當緊張升高時又背棄了協議,所以外界對朝鮮在協議中的承諾普遍表示懷疑。